close

1456894907-3201744130_m.jpg

 

我一直都很喜歡迪士尼溫馨加上畫面很美的感覺,迪士尼是許多小孩心中初始夢想畫出地一片天的窗口

這部 Zoopopia 繼 Frozen 及 大英雄天團 是迪士尼更突破的故事

看完這部我對迪士尼更改觀了,內容添加許多令我感興趣的話題

政治,友情,種族歧視,偏見,嘲笑,烏托邦,夢想,家庭,信任,霸凌,演藝人員,資訊,媒體,職場,傳統,社會現象

等等......諸如此類貼近現代的題材

裡面種種元素都能吸引大人深省與檢討,能作為討論的社會議題也很多

 

 

q5uZoKCej6WVqKM.jpg

 

中文翻譯的名字為哈茱蒂,是一隻出生農場的小兔子,從小就有深遠的理想,那就是她想成為第一隻在警界工作的兔子,儘管家人反對,一開始父母得知茱蒂從事交警時,放心萬分,但這並不是茱蒂小時候對當警察的憧憬

 

1456669404-889215665_n.png           茱蒂的爸媽

 

不過茱蒂很努力,化缺點為優點,她善用她自己身型的優勢,以警界第一名畢業

但想到一開始,她在警校時看起來是最不可能出頭天的小兔子,力氣沒牛大,爬牆但身體太小隻上不去,無法戰勝沙漠地帶等等......

從原本對她不感興趣的北極熊教練,看到她的努力也露出肯定的笑容

 

 

q5yTn6GZmKeXqg.jpg

 

這是頒獎典禮,大手掌的是獅明德市長

後面戴眼鏡的是副市長楊咩咩

可以看出市長跟副市長關係並不好

市長找楊咩咩作副市長,其實也是為了得到被獵食食動物的選票

這個城市9/10是草食動物,讓我覺得這個數據有點扯

也象徵了某種政治上的利益關係

結束之後,副市長對茱蒂說需要幫忙可以找她,讓她在這裡有個放心的依靠

 

1624020.gif

 

這個是在警署裡面的......警察服務處吧

我覺得這隻花豹很可愛

美國警察胖胖的感覺愛吃甜甜圈,塑造了一種警察的形象

 

說真的,原來裡面的獵食動物不是獵食動物,被獵食動物也不是被獵食動物,吃的不是肉不是草不是雜食而是人類的食物?

 

 

maxresdefault.jpg

 

這是在警局的水牛局長,一開始因為茱蒂只是隻兔子而未被重用,被分配去當交警

就連給她個機會時,無法讓她使用電腦監控系統,資料,人力資源也盡是缺乏

卻要她在48小時內偵破案子

 

象徵上司的傳統保守經驗或見解不易打破

也說明較弱小的"動物"在職場有無形的玻璃天花板

"或是女性"

 

 

LwEJxeA.gif

 

胡尼克,是茱蒂遇到的貴人,是一隻狐狸

大部分的童話故事對狐狸這種動物都有說好的刻板印象,大都寫著狐狸很狡滑,通常不是個正派角色

但迪士尼卻把尼克的地位放得很高很重要,還是個幫助茱蒂成為警界重要的一顆星的朋友

不過茱蒂能夠到局長的認同還是靠自己對夢想的追求,只要你夠想要,身邊的人都會來幫助你

 

尼克說茱蒂是傻兔子,不懂這裡Zootopia其實沒這麼平等

甚至笑她的理念,茱蒂認為的 Anyone can be anything.

確實這是Zoopotia城市的理念,但其實不然,在這城市裡還是存在著形形色色的人,有新派的人也有保守派的人,有先入為主的人,有為了利益做事的人,這裡的居民,或是上司部分有可能有這樣的想法

 

 

Zoopotia其實是Upotia的諧音,意味著,烏托邦

這幾年也出現許多反烏托邦相關的題材,都是我愛看的類型

Hungry Game

The Maze Runner

Divergent

Upside Down

這些電影更讓我知道烏托邦是不可能存在的完美國度,只要有人,就會有階級制度,就會有貧富,就會有規矩規定,我們說有制度才有自由

而這些規定也保護人民,國安,健康,福利,所共同規劃的規定,每個國家都有適用的法律

從法律也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狀況,從財政到治安

只要有人,就會出現利益衝突,只要有人,你就無法控制他的思想,控制別人的思想那也等於控制別人的自由,只要有人,即使再烏托邦的世界,裡面的人生長背景也不可能會相同,父母教小孩的方式也各有百百種,長大後的想法也不會相同,即使這個國度很完美

 

這讓我想到,潘朵拉的盒子,因為一時好奇被打開那刻起,疾病,災難,痛苦,瘟疫,友情,愛情,憂慮,幸福,隨之從盒子跑出來

潘朵拉害怕極了趕忙將盒子蓋起,但一切已經太遲,盒子裡只剩下希望。

原先,我覺得這個故事實在很負面,更是不懂為什麼希望沒有放出來,留下的是希望

換個角度想,這故事的潘朵拉實實在在的反應了人的真實面貌,我們人會好奇,當你得到更多資訊,探索更多你想知道的真相或知識時,就比如看見盒子內的負面穢物,你會感嘆,你會害怕,但這畢竟是現實,社會就是如此

但你手上還留有希望,你敢不敢打開,或是有可能飛出更壞的東西?

又有個說法是在遭遇困難時,人們往往看不到希望,希望不是不存在,是需要人們去尋找,只要有毅力一定找的到希望

 

 

 

 

上述看得出尼克也曾經有過夢想,對自己是隻狐狸,無法逃脫或擺脫眾人對狐狸這類動物先入為主的偏見

因此也放棄了自己,就順著眾所皆知的印象,成為大家心中對狐狸的負面印象

 

5707720 (1).jpg

 

尼克小時候想當童子軍,但只有他是唯一一隻肉食動物

正當要晉升時,卻因為它是狐狸,他是肉食動物,而遭排擠踢出童子軍,甚至帶上防咬的動物專用口罩

說真的,我看到這裡有點為他感到心疼

原來草食動物也可以這麼恐怖,我甚至在想,他們不都是童子軍嗎?

為什麼還要分類?

為什麼都是童子軍的小孩會如此不一樣?童子軍不是有助人為快樂之本的訂條嗎?

就很像裡面都是世界展望會,輔導人員,護士,基金會助人團體,志工,社工,然後因為你是肉食動物的基因,所以不適任?

這不是很奇怪嗎?都是這類助人的職業,而且薪水還不會太高,通常都是興趣取向才會擔任

看到這邊我不禁覺得溫馴的草食動物沒這麼溫和,不論到了哪裡社會充斥這各類種族歧視及先入為主的偏見,社會就是如此

 

 

 

2015-11-24-112024-92.jpg

 

7121c9f967612ab40f4f47bb53288bec.jpg

 

其實我覺得尼克有一點帥

快俠大概是片子裡面的亮點,他是樹懶,動作很慢,但只有開車的時候最快

 

而且還超速被記罰單

 

 

1456669347-1699660412_wl.jpg

 

1457326290.jpg.600x400.jpg

 

 

 

 

1456669461-2055472857_n.png

 

 

Zootopia-3.jpg

 

市長及副市長,在本片有十分強烈的政治色彩,一個是獵食動物,另一個是被獵食動物

看起來像極了一個國家的兩黨制

在故事裡面,副市長經常被市長使喚

市長跟副市長各有野心,市長是希望能站在頂端,保住他市長的位置,而副市長是想當第一,也想當市長,做了些壞事打算把責任嫁禍給市長

副市長希望自己能當獨當市長而不是站在市長陰影下的副市長

不過這樣還是逃不過茱蒂跟尼克的辦案能力

 

看到政治人物這些黑暗的一面,讓我不禁想到 "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 "

市長跟副市長,讓我想到一些故事的描寫手法

假如有三個兄弟,大哥會是最貪心的,二哥容易好勝,小弟會最謙虛

二哥容易好勝,這沒有為什麼,一出身要是時常聽到大人讚美大哥,二哥一定會不開心

小弟為什麼會在三個之中成了反差,原因很簡單,小弟看到這樣不好,所以就想他自己不能這樣,所謂孔子說的 " 其不善者而改之 "

 

 

 

0.gif

 

我在這部片中看到了,好美的友情,還有信任

警界就是需要這樣的人才啊

茱蒂手上的蘿蔔是錄音筆,我覺得好可愛,網路還有在賣

如果要逮捕犯人,就要有證據,證據就在錄音筆裡面

 

4-3.jpg

 

 

4934305_4pjaqot_l.jpg

 

在這部片裡面,我原本以為他是壞人,大概很多人都有可能猜測不是這個黑道,就是市長有鬼

情節安排緊湊,完全會讓你沒有呼吸思考的時間

旁邊那位是黑道的女兒,要結婚了

在這裡面並沒有提到黑道的負面事蹟,反而說黑道是很講義氣的一群人

茱蒂也有受到黑道的幫忙

我覺得這段有點搞笑

 

動物方城市.jpg

 

看到這幕,有點熟悉,不正是我們台灣先前發生的捷運殺人事件的縮影嗎?

動物之間不再信任,被獵食動物對獵食動物充滿了警戒心

 

1624018.jpg

 

演藝人員-志羚,在Zoopotia扮演著十分重要的位置,藝人歌手擁有大量的粉絲

對大眾來說是個一種想法傳播的媒介,發生事件時志羚說: " 我很喜歡Zoopotia,請還我原來的Zoopotia "

片尾時,動物方城市用志羚的歌 Try Everything 做結尾

我不得不說迪士尼的編曲能力越來越高明,繼 Let it go 後,我覺得這個音樂的旋律真的很好聽,而且還很動感

 

 

這讓我想到台灣社會的一些常態情況

 

大綱:

媒體: 看誰可以拿最精彩方式處理那些人,目的通常為了抓住大家的情緒,憤怒,跟痛苦,賺上收視率

專業醫生: 討論心理學精神上的疾病,關於預防及教育,不過這種沒收視的賠錢生意事情不會有人想做

 

當你胃痛時,朋友家人會要你馬上做什麼、不吃什麼來幫助你、關心你
要你去看專業醫生、推薦你吃什麼藥
甚至上網研究多了解這個情況

但我們人體中這個最敏感、最複雜的器官-頭腦
當頭腦出現問題時,人們的反應卻變成不能說、不能討論、害怕被別人知道的不能說的秘密

想一下,我們現在都是在聽到殺害動物、自殺、他殺、隨機殺人等等的事件發生的時候
才意識到 身邊有這樣的人存在
假如今天,每一個人對這些精神上的問題或心理學的認識能夠有像其他一般器官一樣的基本­了解
我們會知道如何去對待和處理這些需要多點關心和注意的人們

所以,如果我們可以在這些事情後
讓專業人士和醫生們說話來讓我們大家能有對心理學或是精神疾病方面等和醫學上的認識多點了解

如此,我們能進一步了解到為什麼他們會想要做出這樣的行為而及早即時介入

也許,我們能夠預防更多沒有必要的犧牲。


 

 

網友留言:

「專業」這兩個字在臺灣幾乎可以說是被藐視得體無完膚 大部分的原因來自於許多非專業人士卻自稱專業人士 例如新聞媒體有時會在某些節目裡請到「某某專家」, 大眾聽了那個所謂的專家建議以後反而使情況惡化, 結果就反過來無差別指責所有專家的不是, 專家都是騙人的」「專家的話不要信 這背後隱含著一個問題: 就是「我們並沒有足夠的能力,去分辨與進一步分析日常接收到的資訊 對任何資訊囫圇吞棗,或是不願意思考,只接收簡單的、迅速的、直覺的、情緒的資訊, 我們不能、甚至不願意分辨哪些資訊對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是有益的、是多餘的, 就好像食物一樣, 垃圾食物給我們帶來愉悅,卻沒帶給我們真正所需的營養。  

簡而言之, 現代社會存在非常多的問題, 我將問題的核心歸咎於「資訊不對稱」, 獲取訊息的不完整,使人們無法全盤了解事件的起末, 更因誤會與溝通失調造成社會對立、付出大量的社會資源成本。   而網路時代的來臨,看似解決了資訊流通的問題, 卻也存在一種「資訊流通已無障礙」的錯覺, 即使科技確實已減少許多技術面的問題, 但正確的訊息依然從未順暢地流通, 科技雖帶來便利,而這個「假象與錯覺」的副作用 在人民素質沒有提升的背景之下, 反而成為追逐真相的絆腳石 這些都是問題, 而我們卻還在抵達理性的道路上而已...

giphy.gif

 

giphy-2-3.gif

 

 

無法直接聽的人要用耳機

 

 

 

 

arrow
arrow

    isa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