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張漫畫 看懂台灣健保缺健保制度到底有什麼問題

健保制度到底有什麼問題,讓政府燒了錢,醫護叫苦連天、醫療品質不穩、醫師結構崩壞?

logo.png

漫畫引用網頁出處 :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794  (往下拉直接看)


台灣的健保制度每況愈下,政治人物不願增加健保的開銷,只顧眼前利益,也就是人民的選票,而看不見國家隱藏的社會問題,健保的缺失承擔責任轉為醫院來共同承擔,不僅醫療資源分配不足,讓醫院的工作人員受到無盡的壓榨,超時加班卻沒有加班費,醫院裡的醫藥品採購也無法改善,取得更好的藥材,導致病患的增加卻沒有醫院願意看照收留
 

八仙塵爆事件發生時,救護車依照傷勢由近而遠運送傷患,但我國國人就醫習慣輕症看急診,導致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影響其他同時等待的病患。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曾提出建議救護車電子化,即時整合資訊,目前各地方消防局已有緊急醫療管理系統,跨縣市支援全國一致性很重要,消防署已在整合地方消防局,並讓警醫系統共享。(八仙塵爆 醫療調度哪顆螺絲鬆了?)

 

 

《政問 01 柯文哲》台灣醫療崩壞,健保亂象如何解決? - 完整版

可直接跳至5:16秒的時間

 

柯文哲 : 

如果問我的話,我是主張回歸保險的機制,就是說福利不要那麼多。現在台北市,台北市好像6歲以下小孩子看病,那個急診,看急診不用錢。我們現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你知道,好像本來掛號是80塊,可是我們現在只要50塊,其他30塊是用…是補助的,所以台北市民每次去市立聯合醫院看一次病,市政府就要補助30塊錢,這1年加起來4億。所以我想還是這樣,如果問我的話說台灣健保怎麼解決?我覺得實事求是就好,不過難在哪裡你知道?每次那個社會福利放很容易,收很困難。

 

我們這個時代就不太習慣說我不會,我不會不是什麼丟臉的事。

 

對,人家聽故事的話,我以前在台大念到五年級,我就覺得很奇怪,我問到總醫師他每一題都會,我問那個宋瑞樓,那時候是內科教授。奇怪,我每次問他他都說這一條很奇怪,回家想想看,我那時候就奇怪,為什麼宋瑞樓,我們的內科教授知識比那個總醫師的知識還差,你知道為什麼嗎?學問有四種境界,最差的叫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再來是知道自己不知道,再來是知道自己知道,最厲害叫不知道自己知道。你知道最差的叫做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總醫師就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所以他每一條都會。到那個宋教授你知道,宋瑞樓教授,因為他的學問有一個程度,他知道自己不知道,一個程度叫知道自己知道,就是說你是世界級的專家,你知道我會,最高境界叫不知道自己知道。有沒有例子?有,牛頓,每次人家說牛頓F=ma,你去唸那個,你去翻那個數學原理,牛頓原稿,他不是寫F=ma,他寫F dp over dt耶,那個P=mv,它是衝量對時間的微分,叫做 Force,叫力量。反正這個算了,這個…算了,你不是念物理系就不用知道,我意思就是說,像牛頓那個,牛頓就覺得好像時間跟速度有什麼東西,它好像一個…這最高的智慧叫直覺。

 

要改,健保要改有沒有?就是我以前講的家醫、分級、轉診、論人計酬這四條要做,這個不用其他永遠沒有辦法解決,我們現在是論件計酬。所以這很好笑,比方說你生病來給我看病,用一個很簡單的方法把你醫好,我賺不到錢,為什麼?因為他是按照開的藥量,他做動作,所以我要讓你很悽慘你知道,一下洗個腎、一下用個呼吸器,加護病房多住幾天,這樣我賺的錢比較多。所以我們目前這種,我們叫論量計酬有沒有?造成我們台灣的醫生不是選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去解決病人,所以說給付制度的偏差,沒辦法。我是主張論人計酬啦!不過我在想論人計酬,那些開醫一定反對,但是我覺得是這樣,那是系統的問題,一定要論人計酬,要不然就論病計酬。

 

到底為什麼不能夠改?

我們整個醫療體系都被財團把持,就是這樣啊。所以我們整個國家不是以最有效率的狀態存在,台灣的醫療不是以最有效率的狀態存在我們是以獲利率最高的狀態存在商業邏輯。其實能不能改?每個人都知道怎麼改,可是沒人要去改。根本就政治問題而已,只是沒人敢,每個人都知道怎麼改,沒有人敢改而已。

 

 

 


24張漫畫 看懂台灣健保缺健保制度到底有什麼問題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arrow
arrow

    isab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